close

S__12296194  

 

「老師,他打我!
「老師,他是故意罵我的!
「老師,他們都欺負我!
「老師他們都跟我作對」營隊第一天,無論身你身在哪個角落,總會聽到小宇三不五時這樣嚷著
不過,有趣的是,嚷著嚷著,作對的人似乎越來越多、故意的人也越來越多、欺負小宇的人也變得越來越多?怎麼會這樣呢?

終於,某日上課上到一半,小宇氣嘟嘟的走出教室,雙眼無助的趴在我面前說:「老師他們都不喜歡我,不跟我當朋友還欺負我

我回頭,微笑著(雖然看著小宇斗大的淚珠就快要潰堤很心疼,但深吸一口氣著努力平靜著)說:「那你覺得為什麼呢?

小宇沮喪的搖搖頭:「我也不知道」
我說:「那我們就一起去問問看吧!」,小宇點了點頭

小宇牽起我的手,走向正玩著積木大戰的他們”(那一群小朋友)

引導後,小宇鼓足勇氣的問:「你們為什麼都欺負我?不喜歡我?
此時,阿香(高年級)大聲的說:「我告訴你!你這樣的個性在學校一定會被欺負的!!每次遇到事情都說是別人的錯,你都沒錯!!!這樣誰要跟你做朋友、誰要對你好呀!你這樣一定會被霸凌!
可可、小琪在一旁附和著:「對呀!明明你也有錯,可是你每次都說是別人欺負你!還一直去告狀!才不想要跟你一起玩咧!

此時,小宇一臉難受,憤怒、懊惱、傷心、羞愧。
有時候,聽到別人所看見的不完美自己,是難受的;
有時候,發現自己的難受、被欺負,是由自己招惹而來,是難堪的;
有時候,驚覺自己一直以為對的做法,其實只是讓自己承受更不好結果時,是痛苦的。

「感覺痛苦,不想再痛,就是改變得開始。」

自從那一天,找到「為什麼大家總是欺負我」的答案後,
小宇開始學習,
在別人做錯事時,收起打小報告的舉手,轉身走到那個人身邊跟他說:「小心唷!你這樣已經犯規嚕!
在別人讓自己不舒服的時候,適當收起大聲求救的嗓門,轉向那個人告訴他:「請你不要這樣弄,我不喜歡!
在和別人吵架的時候,收起全盤指責對方的衝動,試著努力坦承自己也有做不對的地方,在老師的引導下一起和朋友找出雙贏的辦法。(老實說,這真的不簡單!)

你知道嗎?就這樣,每天從早到晚的衝突、練習、引導、再練習,
隨著營隊接近尾聲,小宇也不再呼天搶地的指著別人傷害了自己,

而是主動的想辦法為自己解決問題、試著讓自己等一等的聽聽別人怎麼說;
現在看著他,快樂的跟著朋友玩著積木大戰、鬼抓人、躲貓貓,這真是件再快樂不過的事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笛飛兒EQ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