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5 
 

米米:小學三年級,長的比同年齡的孩子嬌小,容易覺得自己能力不好。

 


營隊的第三天,課程主題「認識自己的優缺點」

 

點點姊姊在玩遊戲之前請大家寫下,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當大家開始一股腦的寫出自己的優點時,
坐在一旁的米米卻遲遲沒有動筆


這時,點點姊姊走近米米身邊,
跟他說:「米米,需要點點姊姊的幫忙嗎
?


米米一邊拉著衣角,
一邊看看著地板小聲的說
:「我沒有優點!我甚麼都做不好
一邊說一邊把身體更往內縮了一些。


點點姊姊說:
「那
米米要不要想想看,通常自己做甚麼事情做的特別好?


米米想了一想沮喪的說:「沒有
~沒有~我甚麼事情都做不好!

米米一邊說,一邊把自己的身體捲縮在椅子上面。


點點姊姊拍一拍米米說:「那
我們等一下要玩一個很好玩的遊戲唷!
說不定,等一下就可以發現自己很棒的地方嚕!

 



點點姊姊和所有的人說:「我們今天要去找在大魔王家裡的超級大寶
藏,因為現在大魔王還在呼呼大睡,所以我們可以趁這個時候溜進大
魔王的家,找到寶藏卡;各位小朋友,點點姊姊將會送給你們無比的
榮耀及
100個金幣!

 

小朋友們:「哇~~~~~~~!100個金幣耶!!好多唷!

米米馬上搖著頭:「我不要去!魔王的城堡我覺得我辦不到!!

在一旁的強強一聽便說:「唉唷!都還沒有試試看耶!我覺得我們一定
會成功的
!

米米:「不要不要,我不想要!我不要去
米米一邊說一邊躲進小朋友坐的櫃子裡面,造成小朋友一陣的騷動。




這時強強走到米米旁邊拉拉他的衣角說:
「唉唷
!沒關係,我可以陪你呀!反正我們是要一起去闖關的呀!


點點姊姊也說:「哇
!米米你看,強強都好願意幫忙你呢!你要不要幫
自己試試看呢
?害怕的時候也可以再躲回來就好了啊~

米米小小聲的說:「可是我覺得我做不到


點點姊姊說:「米米,都還沒有讓自己試試看,怎麼會知道自己不行
?雖然有點擔心和害怕;但是勇敢的幫自己試試看,可能就會發現
自己越來越棒嚕
!你要不要讓自己試試看?





米米從櫃子把頭探了出來點了點頭說:「好
!

 




點點姐姐帶著小朋友前往魔王的家,魔王正在他的床上睡得香甜,
點點姐姐提醒小朋友:「大家千萬要小心,當我們進入到魔王的家
之後,一定要非常的小聲,身上還要帶著點點姊姊給大家的保護魔
法;不然就可能會被發現
!被魔王給抓走啦!!

 

 

一個接一個的孩子像小貓咪般輕巧地經過魔王的臥室,要去書房
大找特找;當米米經過的時候,感覺他非常緊張,只看他看著前面
已經到目的地的朋友,又轉頭看著他本來藏身的櫃子,深吸一口氣,
米米輕輕的踮起腳尖,憋住呼吸,輕手輕腳的越過了魔王的身邊。


這時魔王仍打著如雷的鼾聲,好像甚麼事都沒發生
!

鬆了口氣的米米,臉上綻出這堂課的第一抹微笑。

 

等到所有的孩子通過魔王家門口,大家開始尋找藏寶的地點!

 

米米看著已經著手尋找的大家,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做些甚麼;
他翻了翻魔王散落一地的積木一邊想:「找東西
!我最不會找東西了!
我根本就不會找!

當大家在魔王的家裡東翻西找時,米米突然發現好像都沒有人想到要去
書櫃裡面翻一翻;於是他走到書櫃邊喃喃自語:
「會在書裡面嗎
?魔王應該沒有這麼無聊吧!而且這些書這麼多!我哪知道
是哪一本,而且都沒有在裡面怎麼辦
?



觀察敏銳的強強一看到米米動手翻了書櫃,
立刻跟進小聲呼喊著:「對耶
!我們都沒有想到可能會在書櫃裡面,大家
趕快來翻翻看,有可能會被夾在書裡面唷
!


這時大家都跑到書櫃來一起幫忙找,就在魔王醒過來進入倒數10秒的時間,


米米在一本金銀島故事書的內頁裡,發現了一張閃閃發亮的「魔王寶藏卡」

一時之間,米米還沒弄懂那是甚麼,
就聽到身邊的孩子大喊著「找到了
!找到了!米米找到了!!
在大家歡呼當中,所有的小朋友一起贏得了
100枚金幣。



下課前,點點姊姊問了問大家,在尋找寶藏的時候,有沒有發現自己做
的很棒的地方。

問到米米的時候


米米帶著因興奮而泛紅的兩頰小小聲的說:「有!我剛剛有找到寶藏

強強大聲的應和著:「對!!!而且你還想到可能藏在書櫃裡面的耶!我都沒
想到
!


點點姊姊問了問米米:「真的呢
!米米真的好厲害,好會觀察!觀察到大家
都沒有看到的地方;這就是你的優點呀
!而且米米,剛剛在找寶藏的時候,
你好像用了一個方法,不讓魔王被吵醒
?是甚麼方法呀?!


米米想了想,不假思索的回答:「嗯我剛剛經過魔王的時候有墊腳尖!
然後就很小心、很小聲的走過去所以他就沒有起來!


點點姊姊說:「哇
!所以米米很厲害的地方是,可以把自己控制的很好,
當遇到不能發出聲音的時候都可以很細心的不發出聲音,這些都是你的
優點呀
!


米米發現,原來自己也可以把事情做的很棒
!

點點姊姊:「對呀!仔細想一想和注意自己做的事情,都會發現自己的優點
!既然知道自己的優點,下次還要先說不要不要,還是要勇敢試試看,然
後做的更棒呢
?

米米想了想,害羞的說:「要先讓自己試試看,不能一直說我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笛飛兒EQ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