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質獎_黃立全_ok_印 拷貝.jpg

小朋友姓名:黃立全

年齡:小學三年級

 

立全,是一個對自己要求高、對目標充滿企圖心的孩子;只要事情交代給他,他必定是使命必達!

但是,若遇上「團體行動」可就不一樣了!

「老師,為什麼我要和他們同一班!」每當隊友搞砸事情,或別人和自己的想法不一樣時,立全便憤憤地這樣說!生氣、切割、走人!看似灑脫英勇,但其實,只是讓立全在人際相處上的舒適圈越來越小!

怎樣保有自己的特色,但又能融入團隊,創造團隊共識,絕對是立全自我壯大後最重要的修煉!

而你相信嗎?現在這位小小修煉家 真的不一樣了!

某日下午,老師宣布今天的任務是:「分組蓋一艘屬於你們的海盜船。」

任務一下,分好組,大家便喜滋滋地開始分頭進行⋯⋯

突然間,和立全一組的小凌一邊大叫,一邊拆掉同組小江的巧拼,說:「欸,你不要亂蓋你去旁邊啦,反正你又不會蓋(做個鬼臉)!」被拆掉的小江也憤怒地大吼、大哭,並且把他們這一組已經蓋好的部分全部拆毀,然後自己躲進了角落⋯⋯

看到所有東西毀於一旦的小凌當然非常火大,企圖衝向小江!就在這時,同隊的立全突然起身拉著小凌的手,溫和地告訴小凌:「我知道你很生氣,但你等一下⋯⋯」接著,他再走到小江旁邊輕聲告訴小江:「我知道你氣瘋了,也知道你需要一點時間才可以來討論,等你好一點了我再來幫你好嗎?」

過了一會兒,立全把平靜下來的小凌帶到也稍顯穩定了的小江身邊;三個人坐下來,立全帶著兩人討論剛剛的生氣,過了5分鐘,該隊三人最後都不生氣了,還更加團結,找到一起成功完成「屬於他們的海盜船」的辦法。

下課前我問他,你是怎麼解決的?
立全說:「其實小江把船弄壞我也覺得很生氣,我也知道為什麼他會把它弄壞;但是一直罵他們也不會解決問題,所以我就跟他們討論,讓他們知道我們只是要解決問題而已!」當下聽到立全說的這番話,連我這個EQ老師都打從心底為他感覺驕傲!從只管自己,不管別人狀態的立全,到現在能清楚看見團體中發生的問題、了解對方立場,找到大家都同意的解決辦法,我只想說:「立全,你真是太棒了!」

 

EQ小英雄事蹟

該嚴肅的時候嚴肅、該溫柔的時候溫柔,這是我的溝通小祕方。

原來「抱怨」不會讓事情變得更好,找「出錯在哪裡」才是問題解決之道!

我發現……原來吵架也是一種認識別人的方法!知道別人討厭甚麼、不喜歡甚麼,才知道怎麼相處!

 

老師想對孩子說的話

立全,遇到朋友的吵架、搞砸,要冷靜面對甚至有效處理,真的很麻煩,但當你接下這個麻煩,並勇敢地在裡面不斷地勇敢嘗試,你會發現你在團體裡的位置已經不再單單只是其中一員,而是更有價值的存在。

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都很難、很麻煩,很容易讓人覺得「我乾脆不要做就不會覺得煩了!」但當你願意勇敢地伸出手去承接,你就會發現你比你以為的自己還要耀眼、輕鬆、自在。加油!

 

爸爸媽媽想對立全說

Dear Oscar~

You are the best!

人生總是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選擇與挑戰,

好想一直幫你護航,卻知道只有讓你學會解決問題的方法,才是對的!

因為那是你的人生,而我們卻不可能永遠隨時都在你身邊!

希望透過學習成長,能夠讓你擁有豐富美妙的人生!

讓我們一起努力學習成為最有成長的人!

希望你~

愛自己,相信自己,永遠保持勇敢快樂的心,迎向人生的每一天!!

我們永遠愛你、支持你!!

愛你的爸比媽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笛飛兒EQ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