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飛兒EQ教育/CC老師 )

在笛飛兒工作的日子,最喜歡的就是每年的寒假/暑假營隊開跑,教室裡充斥的各式各樣不同特質的小朋友,激出的火花特多、特可愛。
 

印象很深刻的就是 一個三年級男孩 軒,嬌小帥氣但又帶著一點稚氣;每次上課換他出任務,都要來個轉身或運球假動作出場(!!),每次下課他都努力讓自己可以準時第一個下課,接著快速把東西收好,並且邀請各路英雄好漢來個課後積木大戰

關於他的高執行力和反應能力都讓我對他很是佩服,不過當然每個特色有其優勢便有其劣勢呀!!

76720008.JPG

某天,上課道具有乒乓球,軒發現他可以用巧拼墊把乒乓球打去撞天花板和燈罩,實在有趣、刺激極了。於是,他就這樣對著天花板和燈罩打了3-4分鐘;一邊享受乒乓球撞到的蹦蹦猛爆速度感、一邊享受灰塵雪花紛飛落下時閃躲的刺激感;整個就是好不快樂呀!

我一邊處理其他孩子,一邊撇他的胡搞瞎搞。好吧!雖然看孩子的好戲已是我在這工作上反覆使用的技巧;但看著空氣中越來越多的懸浮粒子,鼻子是也有那麼一點癢癢和不舒服;不過就此對他喊卡,那就太可惜了

下課時間到,為了搶第一下課,軒當然是立馬拍拍屁股坐回定位等待。
孰不知,我卻遲遲沒有叫到他;他困惑又有點惱怒的喊:「ㄟ!老師 你幹嘛故意不點我?!!

我像是想到甚麼似的回頭跟他說:「喔!你要下課了唷?!那個你剛剛弄下來的灰塵還沒整理耶?(一臉難道你不知道的臉)

軒,頓時倒抽一口氣,一臉「痾我沒想到會有這一段」的傻眼;反應很快的他,傻眼1分鐘後,立刻恢復平靜,反攻的說:「這又不是我用的,你又沒看到,那是那個 誰誰誰弄得?
我說:「是唷!」接著把剛剛他所做的動作清清淡淡的描述過一次
軒藏不住驚訝又有些惱羞成怒的說:「那那你看到我這樣 幹嘛不阻止我?!現在害我不能玩還要去收!

!!!!講到重點了!這聰明伶俐的孩子XD(我內心又無奈又好笑的OS)
不過早點阻止你,就是沒機會學習呀!怎能讓你學得深刻呢?XD

16142643_1436907632994181_3685804110959433155_n.jpg
接著,在軒摸摸鼻子,老實的收拾灰塵期間,他發出了以下幾些抱怨:
「你是不會告訴我還有那裡有灰塵呀?還讓我以為我已經撿玩了還要回來再撿」
「厚~真的很麻煩ㄟ!害我少了好多玩積木大戰的時間
「歐!我真的很懶得撿ㄟ!
「你們這樣不覺得很煩嘛?! 你們不提醒我,我就會撿這麼久;幹嘛不要一次做完

好吧!光聽他說這些話,其實也是挺療癒的(難怪我對他這麼印象深刻XD)…
為什麼療癒呢?因為
老實說,用1分鐘就能幫孩子解決的麻煩(舉凡:可能要吵架了、可能東西要弄壞了、收拾玩具、水灑了、弄到別人了…),在笛飛兒反而處理起來要花個15-60分鐘不等。
當然,在我們成人的世界裡,從小到大我們早就練就一身幫自己解決麻煩的功夫;但這些孩子不是呀!

所以,看著孩子瞎搞,不動聲色的看著;再不動聲色的陪他、引導他把瞎搞完全收拾好、處理完;必須說,真的是超累、超煩;你能想像一個孩子每1分鐘就來跟你說「老師,我好了!可以檢查了!」但實際檢查的事實每一次他有收拾跟沒收拾一樣,或者總是離「把事情做好」的目標非常遙遠,那種抓狂和無助真的是非常折磨人的;我想為人父母的你,一定超懂!

軒,完全說中了這些煩悶和無助,甚至詮釋得很好;不過,身為此麻煩的肇事者,雖然講的一副都是別人的問題,但實際要把這些麻煩clean up的是他,那些難受雖然說給別人聽,但他自己也絕對是 痛在自己心!

歷經30分鐘的交戰,軒終於清理完所有的灰塵(其實那些灰塵量5分鐘內就能清理完了好嗎?其他時間他都在拖拉和跟我討價還價….)

最後,我問軒;「怎樣?要清理這麼久,還浪費這麼多下課時間,你覺得如何?
軒說:「ㄟ其實我好像花比較多時間在跟你吵架ㄟ?!好啦!其實根本很簡單,我下次不要再弄的到處都是,就不花時間了!~(一個轉身,鑽進其他人的積木大戰現場)

DSC_2337.JPG

看著他徜徉而去輕快的身影,我想這是身為笛飛兒老師才懂得「滿足感」呀!
滿足:雖然,處理的過程真的很辛苦,但拉鋸戰過去後,眼前的孩子是足足多了一份穩重、多了如何在自己快樂的同時斟酌自己的快樂的能力。多好呀!

 

瞭解更多2017暑假營隊課程: https://goo.gl/mOeM04

arrow
arrow

    笛飛兒EQ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