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盧翊安.JPG 


小朋友姓名:盧翊安

年齡:國中一年級


翊安擁有高度敏銳觀察與判斷人的能力;對事物具備極佳聯想能力的他,也總(在熟悉環境)能語出驚人,放出讓全部人哄堂大笑的冷箭。然而自我特色鮮明的翊安,也因為情緒敏感、對新環境容易緊張、不耐高壓…等等情緒管理不佳,讓他對外表現呈現高度落差。

因應能力提升的轉班後,翊安新同學要嘛是情緒反應強度大且屌屌不屑世事的青少年,不然就是極度認真自我要求,力求在每次任務裡有完美展現的菁英份子。個性隨興且處事具備高度彈性的翊安,一開始加入班級感受極大困難…

但隨著一堂又一堂的EQ課程,翊安卻逐漸在新的班級裡,創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那天分組後,只看翊安一下子被隊友A指揮到左邊拿材料;不一會兒又被隊友B請去右邊幫忙蓋,東奔西走非常忙碌之際,A跟B還不時拿翊安來開玩笑,明裡暗裡嘲弄翊安在組內貢獻度極低…只看翊安維持著臉上的從容,繼續執行A與B要求他做的事。攻擊、批評,像一陣風撫過臉龐似的完全沒影響他任何表現;直到他們組失敗,A跟B聯合起來責怪都是翊安造成時,翊安才猛然站起,以堅定眼神與略生氣口吻表達「剛剛你們叫我做的我都做了,你們根本沒有讓我有意見可以出來的機會!我說要做的,你們說不要;現在最後失敗還都怪我…你們要這樣,我也不想跟你們一組了!!(轉頭)老師,請問我可以自己一隊,把剛剛我想排卻被他們說不可以排的骨牌排完嗎??」翊安穩定且自信表述,向老師爭取要完成自己任務的機會,排出自己專屬的骨牌造型,用真實結果(自己是有實力排出厲害骨牌的)讓A與B啞口無言。

任務當前,翊安能不慍不火評估整體局勢,以小不忍則亂大謀的器度,包容隊友對自己的不合理指責;卻也在最後要蒙受不白之冤時,明確指出隊友不合理的地方,以理智且清晰的論述,讓隊友啞口無言;轉個身,還能直接跟把一切看盡眼底的老師爭取讓自己洗刷汙名的機會,用結果來證明自己是真切有實力的人。


EQ小英雄事蹟

★容易緊張是我與生俱來的特色,但處理得好,我也會比別人更有即早開始準備的意識、比別人準備更多的從容。

★我很棒,我必須先認真知道這件事、要求自己持續追求更棒;別人才能看到我的棒與厲害。

★對自己太好,就等於把自己放在越來越舒服卻會越來越笨的狀況裡。既然我不想當個笨蛋,我又幹嘛對自己這麼好呢??給自己多點挑戰吧!盧翊安。


老師想跟翊安說

翊安,你是老天爺特別眷寵的孩子,你擁有許多人欣羨卻很難跟你一樣的人際天賦與創意;但如果你疏於磨練自己實力,你會在最後痛苦地感覺到:正因為你的與眾不同,你和一般人不一樣。這個不一樣,讓你容易被針對、被排斥、被說嘴…這絕對是你會非常痛苦與不想要的!!

親愛的,如果你很真切希望自己擁有最大的生活舒適空間…持續磨練自己(不要逃離困難)的過程,將增加你的實力與亮眼,如此一來,任何有眼睛的人都將看到你擁有無與倫比的棒!!

加油!!我很期待看到你,在未來的某一天站在世界的舞台上發亮!


爸爸媽媽想跟翊安說

安安:

我們為何要生孩子?有本書的答案很棒:為了參與一個生命的成長,不用替我爭門面,不用為我傳宗接代,更不用幫我養老,我只要這個生命存在,在這個美麗的世界走一遭,讓我有機會和他同行一段......感謝上天讓我能伴隨著你一起出生與成長,享受緊密的親子關係,共同面對並解決生命中的挫折與困難,更感謝笛飛兒的老師在這二年多提供我很多教養的意見和方法,使你我學習並成長。今天看到你獲獎,非常為你感到高興和驕傲,因為學校考試分數只是代表分數,當能把自己變得更好更棒時,甚至讓本是玻璃珠的自己,變成璀璨鑽石時,這種成就是無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笛飛兒EQ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