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的第一天,媽媽牽著Morris的手進到笛飛兒教室,

『老師,我們平常在美國,是寒暑假才回來…Morris…比較活潑一點,常常上課都會被老師提醒,你也知道,美國的教育跟台灣比起來,比較開放,但老師還是希望他可以更守規矩一點先跟老師說一下,他脾氣比較拗,常常被提醒了反而生氣,有點說不得再麻煩老師了。』Morris媽媽有點擔心的先跟老師預告。

 

只看到短針漸漸移動到10…

『小朋友,我們要準備玩遊戲囉,看看誰幫自己在教室準備的很好吧!!
熱情又活潑的恰恰姐姐,手舞足蹈地邀請孩子們開始遊戲。

 

這天的主題是自我覺察,

恰恰姐姐跟小朋友們引導著怎麼發現自己在做什麼,怎麼越來越清楚自己的感受與想法,透過遊戲中的演練,帶孩子提升對自我的覺察與監控。

 

遊戲開始沒多久,坐在Morris旁邊的小虎就跑來找恰恰老師,『老師,他(Morris)一直推我』小虎氣呼呼的說,恰恰老師抬頭往Morris的方向看去,只看到Morris往牆壁退後一步,眼裡寫著憤怒,眼睛直勾勾看著小虎,像是要把小虎燒穿一個洞的用力,恰恰姐姐對Morris笑了笑,牽著小虎的手,過去跟Morris一起討論 。

 

『你很煩耶,我又不是故意的,你愛告狀!』Morris氣沖沖,激動到眼眶含淚的對小虎怒吼,

『老師,他打人還罵我』小虎好委屈的跟恰恰老師哭訴,

 

經過了10mins的討論

 

『對不起啦,我剛剛沒注意到自己一直弄到你,害你不舒服』Morris看著小虎,很有誠意的跟小虎道歉。

『好啦,等一下你要小心一點喔』小虎也適度回應著Morris。

 

恰恰老師看著Morris,

為他的勇敢覺得開心,但也知道Morris所謂的沒注意到自己一直
可能會是幫Morris惹來許多麻煩的最大根源。

 

果不其然,

過沒多久,只看到Morris等待到有點不耐煩,整個人躺在地板上旋轉,

眼看腳又要踢到旁邊的小虎,

恰恰老師開口了:『Morris~(微笑)

上揚的音調,讓Morris停下身體動作望向老師,

老師用Morris聽得懂的方式提醒他,

『要當自己主人,最好的方式會是自己提醒自己;如果沒辦法注意自己、管理自己,
那在別人被你影響、或不舒服的時候,就會不斷來提醒與管理你囉~

只看Morris張大眼睛,若有所思的對恰恰老師點點頭

 

整堂課裡,恰恰老師還是不斷對Morris提問與提醒,

但是提醒的次數越來越少、越來越少,

甚至有一次,看到Morris又忘我的倒在地板上旋轉,,

轉著轉著,眼看就要踢到在旁邊,剛因Morris不斷的肢體碰撞感到不舒服的小虎,

Morris卻突然把腳一縮,避開可能踢到小虎的一腳,

也避開了差點不小心踢到隊友引爆的衝突。

 

『我今天發現,我越來越可以知道自己在幹嘛而且,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之後,比較可以管理自己可是我還是會常常忍不住會想要動一動但是我現在會一邊動一邊看一看,會不會踢到人家、打到人家Morris在上午的課程結束,面對恰恰老師的詢問,一邊思考,一邊說出自己的成長

 

Morris,我喜歡跟你一組,下次我們再一起玩吧!!』遊戲結束,準備吃午餐的空檔,
小虎蹦蹦蹦跑到Morris旁邊,友善的再度邀請Morris下次同組。

 

看著Morris面對小虎的邀請,驚喜又不敢置信的興奮表情,

恰恰老師知道,Morris已經發現自我覺察,將給自己帶來的超棒結果囉~

 

 

『要當自己的主人,就要先學會管好自己!!』Morris第一天結束興奮的對媽媽分享他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笛飛兒EQ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