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Q營隊邁入第二天 
小立:小學一年級男生,熱情,活動量大且喜愛交朋友,但非常等不及
 。

課程的開始,咩咩姊姊活力十足地問:
「有沒有人知道…我們昨天做了什麼啊?」

「我我我我我」小立忙不迭的從座位上一躍而起,把手舉得老高,一邊嚷嚷希望老師請他回答 
 

「嗯~小立好像知道,但是我比較想要請坐得很好,也沒有一直發出聲音的小朋友」咩咩老師對著小立微笑,也鼓勵他能夠讓自己稍稍等待,一邊眼睛環視場內所有的孩子。


「呃! ! !」讓自己坐下的小立,依舊賣力舉著手,竭力控制自己不說話,但忍不住發出呃呃呃的聲音。 
 

「好的,小立請說」看到小立賣力的控制自己,咩咩老師(故意讓他等個三秒鐘後)請小立回答 
 

「我們昨天一起去森林冒險!!」小立被點到後,活力充沛的說出答案
 

「沒錯~我們昨天一起去森林冒險」咩咩老師笑著接話
 

等待,是一門學問
 
有的孩子,平常就很能等;
 
有的孩子,一刻也不能等;
 
笛飛兒尊重孩子的個別差異
 
同時我們也鼓勵孩子學習尊重不同孩子的特質
 
鼓勵孩子學習延展自己的能力
因為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總是得學習與許多不同特質的人相處。 

 


這天,孩子們要去海盜世界探險 
孩子們必須要一起討論比賽的順序
 
設法把海盜的寶藏帶回自己的船上
 
透過遊戲的方式,引導孩子學會等待;
 
等待輪到自己的出發、

等待歡迎隊友歸來、
等待一起為組締造成功 
 
 
只看小立不斷為組的其他朋友搖旗吶喊 
「快快快!!趕快拿寶藏」小立跳著說
「快點啦,吼~很慢耶!!」一邊跺腳的小立,感覺有點著急其它組的進度快要超越自己這組
「趕快趕快」小立一邊叫一邊跳,但也越來越等不及 

一次,小立終於忍不住,急沖沖的跟著朋友要一起去拿寶藏  

「我來比較快」小立一邊跨步,心裡一邊想著

「小立,是換我耶…」同行的孩子皺著眉說
 

「白癡喔,現在是換他啦!你這樣會害我們被扣分耶」另一個隊友更是快速砲轟

「奇怪耶,罵什麼罵」小立冷不防被提醒,心裡原本要幫小組趕快得到寶藏的衝動,像是頭上被澆一大盆冷水

「你才是白癡!!」下一秒小立也跟著回罵




咩咩老師迅速移動到小立組的旁邊,用孩子的話提醒著
「目標一致、動機一致,但在溝通時若只能用責備方式表達,沒有人會知道你想表達的真正意思」
慢慢的,孩子們開始用更正向的方式來表達問題、澄清需求,也學著為彼此、為團隊創造雙贏。
孩子們開始用解決問題但不是彼此攻擊的方式對話著 

「我跑得比較快,我去拿可以拿比較多次」小立認真的學習咩咩老師的意思,想了想,翹著嘴對其它人說


「可是剛剛我們說要輪流耶,一次一個人啊」也很想去拿寶藏的隊友說

「要拿越多次我們才會贏啊!!而且我跑超快的」小立仍然努力著表達自己的想法

「那小立你幫我跑,我看看你是不是真的很快,剛好我也有點累」剛剛原本跟小立要一起跑出去的隊友提出 

「好啊!」小立一口答應

 

「可是如果不累了」咩咩老師看著兩人,提醒著
 
「不累你跟我說,再換你跑」小立毫不猶豫的拍著隊友的肩膀說,豪氣干雲的說著
 
「好,小立那我累的時候也給你跑。」看到小立超願意幫別人代跑,此起彼落的聲音在組內響起 。小立點頭點得好忙,但是嘴巴也笑得合不攏嘴

 

 

「哇賽,小立你真的跑超快的快快快…3!!!2!!!1!!!~~~~」最後倒數時間,小立在非常短的時間又幫隊友代跑往返最後一趟寶藏和基地,帶回決定性勝利的寶藏,從原本被隊友責備不能等的角色,搖身一變成為全組的英雄

 




「小立,下次等不及的時候可以怎麼辦」當天結束,小立媽媽聽完老師當天的課程分享後,一邊準備離開教室,一邊笑吟吟地問著小立。

「就問問看別人,有沒有人不想跑啊!重點是要解決問題。」小立毫不猶豫的說

「其實等一等,也沒這麼難嘛~就先問問看就好了」  小立還得意的補充今天遊戲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笛飛兒EQ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