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群超級好朋友,他們各各都是笛飛兒武林高手!
有很會投伸卡球的王建民粉絲、帥氣的衝浪好手、愛唱歌的吉他小子、
還有我創意超多的無敵麻吉-小駱!


禮拜六,
我們都在笛飛兒玩遊戲、一起打魔王、一起挑戰不可能任務、
一起想辦法解決超多難題;

雖然偶爾還是會吵架、會忍不住伸手要打人!不過,練習幾次之後;
現在我們都可以好好討論、好好講,感情還越變越好呢!



不過,今天來了一個新同學叫「小輝」,
看起來就不是甚麼好相處的人;聽說上次次有人和他一起玩,
不管怎樣他都要當老大!只要有人不聽他的,
他就會大吼大叫摔東西;還聽說上次有人差點就被他揍了!


為了「保護」我朋友…
哼!我早就在上課的時候和每個人說:
「嘿!小輝是一個危險又暴力的人,他打人超痛的!大家不要理他!
下課千萬不要和他玩不要讓他加入我們的酷哥之家唷!他超暴力的!」

為了「保護」我朋友,我可是很仔細的在觀察他;只要他一犯規,
我就立刻「報告老師」!

為了「保護」我朋友,小輝只要一靠近他們,我就會立刻把他趕走!



不過…小輝真是太欠揍!
一堂課下來,他誰不惹,全來惹我的朋友;
先是大罵王建民粉絲、接著把吉他手做好的舞台全拆了、
還把衝浪好手的浪板踩爛;最後又飛踢了我的無敵麻吉幾下!
就說他是暴力王吧!
根本就是無法無天、惹人厭!大家,千萬不要靠近他!!



不過,看他這樣…
恰恰老師以前有和我說:
「如果發現自己已經開始罵別人、想要把別人的東西弄壞、
還想要把身邊的人都揍一頓;就要想想自己怎麼了?
想想看心裡的感覺是甚麼?為什麼會這樣!...才能把問題解決…」



他現在甚麼都不說,還一直攻擊別人…
我看我要來給他一點教訓!哼!


「喂!小輝!你…你幹嘛一直欺負我朋友呀?!」

小輝:「….你管我!!!」

「我才不想管你咧!可是你生氣就欺負我的朋友,
看他們這樣被欺負我就覺得很生氣,喂!!!!你快跟我道歉!否則…」

小輝:「我才不想和你道歉咧!」 「我!就是知道他們是你朋友,就是知道
你都要保護他們,我才要故意惹他們,我才要故意找他們碴!!!」

「你很奇怪耶~生氣幹嘛要找他們碴,誰惹你了啊?!!」


小輝:「誰惹我?!就是你惹我……因為,因為,因為我今天第一天來,
 甚麼事都沒做,你就叫大家不要理我,還要大家排擠我,
不要和我一組!!!說甚麼我是危險人物,誰會高興呀?!」

「那你生氣就生氣,幹嘛欺負我朋友?!」

小輝:「因為你說你想『保護朋友』,保護就保護,居然都叫他們來
排擠我、討厭我!反正大家都怕我了!那我幹嘛還要表現好好的;
你越要保護,我就越要搞破壞!我就是要和你唱反調!」


「你太可惡了!!!…居然這樣故意…」
小輝真是太過份又太可惡了!!!!!!!!!!
超級想揍他的,可是…如果揍下去,我又打不過他…怎麼辦?!

嗯…恰恰老師說「每個生氣、每個動作都會是有原因的!」
所以…如果要解決問題…我要想想看…


「所以…你是因為我才惹他們的?!你是因為我排擠你才會火大?!...
所以本來我想『保護』的朋友,是因為我害的,反而讓朋友都遭殃了…」


小輝:「沒錯!誰叫你要排擠我!」

「……好啦!對不起啦!因為我太擔心你會欺負我朋友,才會這樣說你!
  我先跟你道歉!但是請你不要明明就對我生氣,不和我說;
  結果還去欺負我朋友,這樣我就會對你更生氣!你也要和我道歉!!」

小輝:「好啦!我跟你道歉!亂欺負你朋友!但是!!請你不要還沒認識我,
             就先排擠我,這樣真的會讓我覺得非常非常的生氣和難過!」


原來,「保護」好朋友,遠離「危險」;
不是一遇到陌生人或不是那麼認識的人就馬上警鈴大響的把他擋在門外,
也不是一直和朋友大聲張揚別人的壞話和惡行,讓大家都害怕、討厭他!
更不是別人犯一點點的錯,就瘋狂的罵他不對!不好!危險人物勿近!

反而讓朋友們因為擔心、害怕;成為驚弓之鳥、甚至變成被攻擊的焦點。
反而讓自己以為的「危險人物」,被激的更憤怒、更生氣。

有時候,適當的觀察、判斷、接納與提醒;
                          才是真正「遠離危險」和「保護朋友」的好辦法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笛飛兒EQ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