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愷愷媽媽說:

「大家都說愷愷有聰明的腦袋,可是怎麼上課的時候就會不管用,

只要坐上教室裡的那個位子就像屁股長蟲一樣,怎麼也停不下來;

東摸摸、西看看;根本沒辦法專心上課,連老師都搖頭。」

「回家寫功課,更是不得了;聽到爸爸回家馬上衝去和爸爸聊天、

  看到阿公在看娘家也要跟著湊熱鬧、連警車經過也要探出頭!...

  !這樣有聰明的頭腦是有甚麼用?!

 

-------------------------------------------------------------------------------------------------

第二天EQ主題:專心培養《自我覺察與監控》 

「小朋友我們數到
10就要準備來玩遊戲嚕!
今天要玩的遊戲很像是一、二、三木頭人喔~!瞭解了嗎?

當恰恰姊姊突然說:一二三~木頭人,大家就要立刻停下來,什麼地方
都不可以動喔!~

愷愷大喊:『拜託,這這麼簡單,我幼稚園就玩過了好不好....這種比賽
我一定得第一名啦!』
恰恰姊姊:『好,愷愷,那我們要趕快開始比賽!希望你可以趕快得到
第一名!』

比賽開始後,恰恰老師高喊:「一
~~~木頭人!!

大家立刻變成一動也不動的冰凍人,

停在頭歪一邊的動作、兩隻腳卡住的動作、甚至還有快跌倒的動作

只有..

「噗哧~~~哈哈哈」愷愷看到別人滑稽的樣子,縱使知道現在不能
動,
還是忍不住的放聲大笑:「哈!!!!好好笑唷!看起來好笨...(笑倒
在地上
)怎麼有人這麼醜...啊哈哈哈!」

大喊著簡單一定得名的愷愷,正在旁邊笑得東倒西歪,連桌子都要跟愷
愷一起摔倒了
..
恰恰老師走到愷愷身邊,看著笑的人仰馬翻的他,
跟周邊的靜止是這麼強烈的對比
恰恰姊姊溫柔的問:「愷愷,你知道你在做什麼嗎?!

愷愷:「?!....?!.....我在笑呀!

恰恰老師:「那笑的時候,你知道你的手跟腳在幹什麼嗎?

愷愷:「在我不知道
恰恰老師:「愷愷很誠實,發現自己不知道的時候,也能誠實的回答。」
                「那如果你等一下有發現自己在做什麼,趕快告訴我唷!

好幾回合,
愷愷一樣因為別人的滑稽動作笑倒在地
但是愷愷也慢慢有些不同。

恰恰老師:「愷愷有發現自己在做什麼嗎
?

愷愷:「有!!發現我看到他們的樣子好好笑,我現在看到小原的手好像
快挖到鼻孔了
...我就在想他挖鼻孔好好笑,嘴巴就一直好想要笑,雖然
我有提醒自己要
  把嘴巴封住,可是都沒辦法!我的手抱著肚子、腳一直
拍地板
我笑到快跌倒了」

恰恰老師:「恩!愷愷你愈來愈厲害囉!現在雖然跟剛才一樣笑到快跌
倒了,但是卻愈來愈可以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觀察也愈來也仔細喔!

那愷愷發現看到別人停下來好笑的樣子,會讓自己的嘴巴、手手、腳腳
停不下來;可以怎麼辦呢
?!才不會因為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結果就玩輸了
、也沒有辦法完成今天的木頭人任務耶


愷愷搔搔頭:「可是他們的動作就很好笑呀
!!應該要叫他們正經一點!

恰恰老師:「可是,被喊了木頭人之後就不能動,所以大家沒有辦法換
正經的姿勢呀
!愷愷,我們可以一直要求別人改變,但發現別人不能改變的
時候,我們可以怎麼辦
?!
愷愷:「可能我可以自己改變那我不要看他們好了!當我想笑的時候,
我就把我的舌頭咬著,就一直想著咬舌頭
可能我這樣就不會笑了!!

又過了好些時候,

這次,當老師大喊『一二三木頭人』時,
愷愷仍舊會看見別人滑稽的模樣,不過

這次,他努力控制自己,當覺察自己的嘴巴、手手、腳腳又好想笑的時
候,
試著輕咬著嘴唇、眼睛看著地板、試著讓自己想著別的事情。

學習當自己身體的主人,而不是當身體好想大叫大跳大笑大鬧的奴隸

慢慢的,
愷愷也為自己贏得了勝利、達成了目標,
也戰勝了好難控制的心魔
...

在下課前,恰恰姊姊走到愷愷身邊問:「愷愷,剛剛有發現控制自己
,有甚麼好處呢
?是比較容易完成任務?還是比較難完成任務呢?!

愷愷歪著頭,騷騷腦袋:「控制自己比較能完成任務
!!而且這樣就不
會笑出來讓自己犯規了
!

「那平常在家裡和在學校,也有需要控制自己的時候嗎?!」恰恰姐姐問

愷愷:「嗯有呀!上課的時候還有寫功課的時候,都要控制自己!媽媽說
我最不會的就是控制自己,可是
今天我有做到唷!回家我也要來試試看!!

「愷愷,加油
!!

相信愷愷今天為自己打開的一扇窗,能夠讓他愈來愈懂得掌握自己,
讓自己擁有更自在的天空。

(半年後的現在,愷愷媽媽又幫愷愷報名了營隊課程,
因為媽媽說:真不可思議,愷愷這半年真的很不一樣!
既然愷愷也還想來,這麼好的營隊,一定要再持續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笛飛兒EQ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