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笛老師看課程主題:讚美

 

早上的營隊課程結束,我問孩子:『被別人讚美,你的感覺是什麼?』

經過了整堂課程此起彼落的讚美,大家紛紛舉手回答著問題

開心、喜歡、高興、不好意思各式各樣的正向情緒一個個出爐

 

有沒有覺得,為自己感到有點驕傲,覺得自己好棒呢我含著笑,接續問

老師驕傲是不好的耶語句方落,高年級的小凱立刻糾正我的用語

對啊,媽媽都說我不可以驕傲旁邊中年級的馨馨也補充

 

是啊,驕傲是不好的。

驕傲的不好,存在盛氣凌人的得意、過度張狂與外放的氣燄,令身旁的人無法打從心裡為驕傲者喝采,只想酸葡萄的說著有什麼了不起

 

但是,如果去掉驕傲過度的成分,恰如其分的表現,是否可以用更貼切的詞彙自信來形容為自己感到驕傲呢

 

親愛的孩子,我想對你們說長大,是件很美妙的事

勇敢的面對自己,誠實看待自己,會是你在成長路上最最需銘記在心的話

 

小凱,你可記得,當你在老師再度詢問你,請你等一等,感覺一下心裡的感受,細緻覺察心裡的聲音,你看著我,對我說:『是的,我有一點點覺得自己好棒的驕傲。甚至你還補充道:『說出覺得自己棒的感覺,原來這麼好

 

馨馨,你可記得,當他人讚美你時,你臉上綻放的笑容,和心裡油然而升對朋友的喜愛,還有一點點飄飄然,忍不住想傻笑的開心

 

親愛的孩子,請永遠記得自己心裡的感受。

在這個世界上,你們有好多好多的時間要跟別人一起相處。有的人你喜歡,有的人你不喜歡;但是,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適度讚美別人,將會是你到長大都可以持續擁有的交朋友力量。你要知道,一個朋友,可以帶給你的,絕對不只是排遣寂寞的無聊; 分享的喜悅,互動的快樂,支持的欣喜,肯定的勇氣,心靈的鍊結,合作的鼓舞,有好多好多的快樂,都是跟朋友一起相處才能得到的珍貴寶藏。

 

你喜歡別人稱讚你,你可以試著率先稱讚別人;你好喜歡別人發現你好的地方,就請記得現在的感動,持續讓自己不停努力,變得更棒贏得更多人的欣賞。

 

但是,請永遠記得自己心裡的感受

因為惟有誠實面對自己,你才能在遭遇不舒服時,臥薪嘗膽讓自己努力;

也惟有誠實面對自己,你才能知道自己的感受,進而知道別人可能的感受;

惟有誠實面對自己,你才能在他人欣賞你時,懷抱自信不卑不亢的回應

 

孩子們,雖然在營隊只有短短的幾天時間與你們相處

我還是想對你們說,我為你們在這幾天的進步、誠實與勇敢感到驕傲

請記得我們的約定,喜歡自己變棒,就要保持不斷的努力;不論是你們說在笛飛兒學會的『交朋友原來沒這麼難』、『生氣原來可以讓自己等一下』、『原來記得提醒自己擦掉鼻涕,朋友就可以發現自己的帥氣』這些變棒,都是你們自己說的。

 

我好喜歡你們的進步,不過進步還是得靠你們之後持續不斷的努力,才能維持棒的表現。

 

孩子們,請記得,不論你在美國、上海、日本、高雄、花蓮、台南、台中、南投、桃園還是新竹,只要你可以不斷記得對自己誠實、讓自己努力,你也可以不斷幫自己創造,為自己感覺到的驕傲,而且,笛飛兒的老師也永遠等著你們回來,讓我們看看你們又變得多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笛飛兒EQ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