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誰呀?

「請問你叫什麼名字?

孩子們睜大眼睛,好奇的看著這位從來沒見過的人,天真問著我的名字。

上班的第一天剛好是笛飛兒EQ寒假營隊,

雖然對工作環境陌生,我心中的焦慮與緊張都爬滿身了

但有這麼一群孩子玩耍的嘻笑聲,也讓我放鬆不少。

 

這群嘰嘰喳喳的小麻雀們,卻也總是讓我兩難

「老師~~可以請你陪我一起玩嗎?

看著對我眨呀眨的雙眼,熱情有禮貌的邀請,
我真是想放下手上的工作立刻飛奔跟他一起玩去
但是我的兒童互動技巧還不夠,
如果貿然跟孩子一起玩,
說不定在笛飛兒,反而是扼殺孩子學習的機會


 


這些內心的糾結掙扎,
讓我只好殘忍的拒絕孩子遊戲的邀請,堅守著工作的崗位。



說到我剛到笛飛兒第一個禮拜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是有一次,我正專心著望向電腦,突然有一隻小手竄出,在我面前橫過

伸呀伸的要越過我拿我身邊的東西

看孩子賣力伸展,雖然突然被嚇一跳,但還是好意的將身子往後挪動

讓孩子有更大空間拿他想使用的文具用品

就在孩子拿到的瞬間,我看到他志得意滿的笑容,我也笑了,

正帶著回覆驚嚇後的平靜心情,想回到工作狀態的時候

 

旁邊的笛飛兒老師突然動手將小威手上的東西攔截,一邊說話

「小威,你有沒有發現剛剛你拿膠帶的時候,CC姐姐是什麼表情啊

 

(老師其實沒關係啦,我只是被嚇到一下而已,不用因為我責備孩子)
我在心裡不斷os,又是尷尬又是驚嚇

 

「噯我不知道耶」小威歪著頭,看了我一眼又快速轉開,回覆老師的問題

「那你要不要猜猜看,如果你在蓋積木,突然有人手『這樣』
(老師的手比畫著,還突然橫過小威前面),你會怎麼樣?」
笛老師接續著問,似乎不被孩子的「不知道」答案搪塞過去。

 


(噢笛老師也太認真了吧,不過就這樣一個動作,有必要如此為難孩子嗎?)
我心裡又再度os,但也有種好奇感從心底油然而生。我真想知道小威會回應什麼

 


「我當然會把那隻手敲下去啊,我在蓋積木耶」小威不假思索的回應。

 

(噗哧,我在心裡偷偷笑了一下。天啊,這孩子也太老實了對啦,
我如果是在家裡,被嚇到下一秒鐘我也會想要把那隻手敲下去…)
 
我又持續在心裡邊偷笑邊與自己對話,一邊情不自禁不斷偷聽笛老師與小威
的對話。

 

「對呀,會想要敲下去,因為會突然被嚇一跳呀!!請問被嚇一跳還會想借你
?」笛老師又把話題拉回到剛剛發生的事件,在小威搖了搖頭後,
笛老師接著又問小威「那麼,你覺得如果你想要拿東西、或跟老師借東西,
是要很著急的嚇到人呢,還是你有什麼好辦法?」

 

「可以有禮貌的問他。」小威又很快的回答。

「小威太厲害了,都這麼快就想到答案。那你一定知道,如果剛剛cc姐姐
被你嚇到了,現在會還想不想借你東西,哎呀呀,現在要借可能除
了有禮貌,還要先讓別人喜歡跟願意借給你。」笛老師也飛快的接上小威的話

 

我在位置上坐立難安,沒想到話題最後轉到我身上來了。

(噢我的天,我該怎麼辦呢?等一下小威跟我借,我要不要借他?
他會怎麼跟我說話?)瞬間我的不知所措,讓我忍不住攪動起我的衣角

 

CC姐姐,我們小威是個很厲害也非常知道怎麼讓自己負責的小朋友。
所以他剛剛如果嚇到你,你因為太、被、嚇、到、不、想、借、他
你就坦白跟他說就好了,他很ok的唷但是如果他想到可以讓你原諒他
的辦法,讓你好喜歡他;之後你超想借他東西的,那你就借他吧~
笛老師竟然像讀到我心中想法似的,又補充對著我說

 

我點了點頭,也拍了拍胸脯,做出被嚇到的表情,看向小威。

CC姐姐,對不起啦,我剛剛太著急要拿膠帶,突然伸出手你可以原
諒我嗎?」小威靦腆的看著我,有禮貌的說。

 

我點了點頭,回應著小威:「嗯,沒關係。」

「那請問你可以借我膠帶嗎?」小威看著我的眼睛,有禮貌的向我詢問

我在心裡對他比了一百個讚,但是還是力圖振定著跟小威說:「可以呀!!」
一邊把笛老師早就放到我手上的膠帶遞給小威

「謝謝!」小威對我說

 

「哇!!小威,你好願意幫自己負責任;還很會解決別人因為自己動作有的不舒服
感覺,我覺得你好棒唷~請問下次要借東西的時候,是先讓自己的著急等一等
,有禮貌的問問看
;還是像今天一樣,因為太著急嚇到人,所以別人不想借你
,要花更多時間才能夠借到東西呢?」笛老師最後握住小威的手,微笑對小威問著


「等一等,先有禮貌的問比較好」小威的回答也開始比較沉穩、慢慢的說

 

坦白說,我很驚訝

因為我以往的求學經驗、社團經驗、工作經驗甚至是家庭經驗,從來沒有人
這麼注意孩子的每一個小細節,更遑論是從小細節中衍伸出道理,用孩子的語
言,跟孩子如此仔細的討論著。

 

確實,我有被小威的動作嚇到;但是我原本是就打算算了,自己消化自己調適
孩子還小嘛,他們可能不懂,長大就知道了。我原本的信念如此。

 

但是從笛老師與孩子的對話中,我發現原來生活中有這麼多值得與孩子討論、值
得提醒孩子、值得讚美孩子、值得教孩子的種種學問。如果可以早一點讓孩子發
現、早一點讓孩子體現,他們會不會少走許多,我到長大才逐漸走的冤枉路?!

 

驚訝之餘,我也堅定了我的決心。雖然在笛飛兒的師資,是要過五關斬六將的通
過種種考核,包含心理學、兒童發展、輔導技巧、與孩子互動技巧、課程帶領
但讓更多孩子有更完整的人格培育,原本是我到笛飛兒的最大目標。也在見證了
孩子在笛飛兒課程中的成長後,我堅定了持續留在笛飛兒的決心,甚至也期待我
能成為笛飛兒師資的其中一員。

 

我要與孩子、與笛飛兒一起不斷成長。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笛飛兒EQ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