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彩的課後遊戲時間  

 

在笛飛兒的夏令營裡,曾有爸爸媽媽這麼問我:
「老師,為什麼營隊的下課時間這麼長阿?」

「我看其它的營隊,他們的活動都會安排的比較緊湊,這樣不是比較充實嗎?」

「早上上一堂,下午上一堂;那他們其他時間在幹嘛?不會太浪費嗎?」

 

老實說,看著營隊的課表;必須承認看起來確實單調!

但是,其實真實的營隊現場裡,只能說孩子忙得很!

忙甚麼呢?!

忙著自己想辦法去邀請朋友玩、忙著和朋友協商到底遊戲要怎麼玩;
忙著把自己弄壞的玩具修好、打翻的水壺擦乾淨、忙著把剛剛不想惹哭的人安撫下來、忙著挑戰自己適當的表達心裡的不舒服、忙著練習在玩的太HIGH時,看到朋友已經面露不悅停下來確認他人狀態、忙著在跟別人吵架時還能控制自己的手腳努力理性溝通….

 

其實最核心的重點就是他們忙著,在笛飛兒的這個環境裡,在自己的經驗裡跌倒、再靠著自己爬起來(當然老師會適時給予引導協助)!


所以,其實單調的課表下,孩子有更多自主的遊戲時間、更多的機會經驗、更多的衝撞、更多的挑戰和自然而然所產生的學習機會。

為什麼這些自主的遊戲時間如此重要呢?

就讓我們來聽聽一位不愛玩遊戲的孩子故事。

 

妮妮,一年級,外表文靜乖巧,最常做的事就是獨自一人

營隊第一天,

當別人很開心玩躲避球,妮妮坐在地板上剪紙。

我問她:「怎麼不跟他們一起玩呢?」
她說:「不要...他們好暴力喔!」

營隊第二天,

當別人興奮得玩躲貓貓時,妮妮笑笑地說:「躲起來會窒息!太危險了!

幾個女孩在旁邊畫畫,我邀請她前去,妮妮說:「不要,我現在不想...

 

你說妮妮真的是不喜歡跟別人玩嗎?不喜歡躲貓貓?不喜歡躲避球?不喜歡一起蓋城堡?

!其實她很嚮往的!

不然她絕不會因為聽到其他孩子的笑聲而被吸引,

不然她絕不會因為看到有人被抓到而笑得咯咯響。

只是,這些慾望要衝出來之前,都被她認為的擔心、危險束的緊緊的。

 

某次,妮妮看著教室裡的在玩躲避球的孩子們

我:「你要不要試試看?」

妮:「不要...他們都丟很大力,這樣很粗魯,而且我是女生」

我:「恩...女生也可以玩躲避球阿!就先試試看阿,如果覺得他們打的很大力,可以直接告訴他們喔!他們也要學習跟不一樣的人玩啊!」

妮:「(搖搖頭)不要~~太恐怖了」

我:「沒有試過你怎麼知道會很恐怖呢?你先玩10分鐘吧!玩完如果你還是決定不要玩,你可以來告訴我,但是今天你一定要幫自己試試看」

妮妮只好一步一步靠近大家。

 

我向大家吆喝著:「妮妮他說他現在很想玩躲避球,有沒有人可以告訴他現在要怎麼做呢?」

有些熱情的孩子就跑過來告訴妮妮:「看到球來,躲就對了!」

 

妮妮在遊戲的前3分鐘,還驚恐的不時看著我,再看看同學什麼時候丟球過來

我只是站在教室外笑笑地看著她,

當她閃過一球時,我馬上對她比了個「讚!

 

後面的7分鐘裡,她越躲越好
(老實說這孩子觀察能力極好、在危險出現時可以即時反應保護自己!不過這總是要經驗後,才能認識和相信自己可以玩得快樂又安全)


10分鐘,場上只剩下她一個人還沒被K中了...
驕傲自信滿足的表情充斥在妮妮的臉上!

 

甚至,在接下來的第2場、第3場;
妮妮還能把自己的小撇步傳授給別人,甚至自己拿球去扔扔看對方;
當大家因為規則而吵得不可開交時,妮妮也能忍著難受跟著大家一起討論該怎麼好;

當有人因為生氣而憤而離場或哭泣時,妮妮也學習如何溝通、安撫;然後在和大家玩得無比快樂!

 

當妮妮看到媽媽來接她時,等不及的一直跟媽媽細數剛剛精彩的躲避球遊戲,最後要求:

「媽媽!!明天我可以早一點來嗎?他們說明天早上9:30還要玩一次!」

媽媽一邊幫她擦汗,一邊笑說:「哇~你也玩得太過癮了,平常你出門都會跟我拖拖拉拉,難得你會想要提早來!

母女兩人離開前,妮妮還跑去跟朋友說掰掰

 

次日,妮妮果真比以前早到教室,看到昨天那些「球友」;迫不及待的邀請他們進教室大玩特玩!

 

遊戲,是孩子的天性;也因為遊戲,讓孩子產生互相牽連的動力。
但更重要的是,自發性的遊戲,讓孩子在過程中探索自己、探索人際、面對挫折、問題解決、找到真正對自己好也對別人好的相處方式;讓孩子長出到哪都用得上的自信與人際軟實力。

 

2015年,你準備好帶孩子跟我們一起來個搖滾又瘋狂,卻又能長智慧的暑假了嗎?

arrow
arrow

    笛飛兒EQ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