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471  

小朋友姓名:王士愷

年齡:小學六年級

 

剛來的士愷,謙和有禮但又充滿框架。努力符合規則卻又情不自禁的想要用點小聰明,在模糊地帶裡獲利。從真實的接納自己開始,士愷開啟了這場EQ旅途。:與朋友的摩擦、迴避、憤怒;與媽媽的爭執、溝通;與老師的對應、倔強、承擔;與自我舒適的屈服、迎擊士愷在自我修練的過程中,慢慢的變的很不一樣。

 

那天,躲避球比賽。好刺激,好激烈。但是,因為同隊的小紫,躲避球高手一枚,因此隊中所有東南西北、強弱不一的球,幾乎都在小紫的敏捷身影下,一一被解決掉。士愷隊大勝,但是全隊的其他人,彷彿都在小紫的堅強實力下,變成貼在牆壁旁的啦啦隊,說是在比賽,事實上是看小紫表演的份。贏是贏了,勝利的歌聲下情緒卻很複雜,與小紫的欣喜神色,強烈的對比。

太意猶未盡(遺憾)了,一位孩子登高一呼『想再比一次的舉手

全班都舉手了,大家欣喜對望,如果可以再玩一次,待會就有機會了。剛剛的不愉快立刻煙消雲散,雀躍著期待下一個可能。只有士愷,一副鎮定平靜的,坐在原位。

『士愷,你不同意再比一次啊?!』主持人疑惑的望向平常很配合、積極投入的士愷。

士愷拿著發言權,溫和的說:『如果小紫能同意等一下他只接、拋各一次,那我就同意再比一次。』。震撼的話語,像是一道激光彈,照的大家都臉色發僵。

 

全場靜默,沒人敢相信士愷就這樣簡單直白的點破問題了。

『嘿!!剛剛是我一直丟跟接我們才會大贏的好嗎?!』小紫不敢置信的說。

『是阿!但是你一直接一直丟,別人都不用玩了嘛~反正,你不同意我也不想再比一次,沒意思!』士愷堅持訴說著這是一個團隊遊戲,要求小紫學會尊重與平衡。望著平時幾乎沒人敢違逆的小紫,當仁不讓的氣勢,率直而不閃躲的眼神,士愷就是堅持拒絕權益被剝奪,拒絕含糊忍受問題,困難再繼續發生。

而從衝突被直接的引爆,小紫開始以憤怒、氣勢企圖讓士愷妥協,沒料到士愷如此的堅定溫和,完全不被小紫的情緒影響、干擾而轉換立場。

溫和的堅定,所產生的強大力量,是一種折服,而不是一種懾人。

小紫同意了。他會努力克制自己,尊重其他人也應該擁有的權利與機會。而士愷,堅定而溫和,鎮定而積極的,為自己,為團隊發聲,解決了大家想逃避的困境。

 

 

老師想對士愷說 

堅定的信念與意志,是你無敵的寶藏。讓心指引你方向,老師相信你有著無限的可能!

 

 

爸爸媽媽想對士愷說

Hi ! 士愷。你進入笛飛兒學習已兩年多,很高興你的努力獲得師長的肯定。可能許多人不記得兩年多前你的情緒管理有多貧乏;當時你經常鬧情緒與媽媽僵持半小時以上,或是因同學不經意的碰撞引發的肢體衝突。現在大家看到的士愷懂得化解衝突、懂得忍受師長的嚴厲要求。但,我跟媽媽都知道這除了笛飛兒的學習成果外還要加上你的努力。

這兩年來面對我們持續增加的要求,不管是逐步增加的閱讀量、跑步、家務,你從一開始的抱怨爭執到現在能盡力完成,甚至還會自己調整時間超額完成。改變的程度實在讓我們驚喜,讓我想不出如何讚美你;我只想擁抱你並說聲

士愷,情緒管理的學習還沒結束,後續還要努力的地方還很多,諸如對時間的掌控,對自我的挑戰等。我期望你不斷突破負面的表現,帶來更多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笛飛兒EQ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