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學期在第一個月將小朋友的能力回饋單印出來給媽媽,是我最期待也最緊張的時候。

期待的,是我已經傾盡全力,在課程裡帶孩子不斷練習成長,鼓勵孩子勇敢踏出第一步跟人交朋友、帶孩子用對方法邀請別人、讓孩子看到自己玩跟朋友玩天差地別的快樂(創造孩子交朋友的動機)…EQ,是內隱的學習;我帶著孩子,在遊戲中不斷實踐與享受掌握EQ訣竅的快樂,希望能夠在這張回饋單上,把我看到孩子一步步的成長,跟爸爸媽媽分享。


緊張的,是我將課堂對孩子的觀察
(大概只有四個小時左右跟孩子相處的時間)與解析,在輕巧的紙上,要讓爸爸媽媽可以立刻對應自己孩子的表現。(每次要將自己放在被人評價的當下,真的是蠻緊張的)

緊張歸緊張,但從我加入笛飛兒到現在
(帶課大概兩年的時間),我發現幾乎每個月給爸爸媽媽回饋單時,爸爸媽媽都很喜悅的拿著回饋單,一條條的閱讀,『老師,你怎麼才跟孩子相處沒多久的時間,就這麼瞭解他,他真的就像你說的』『老師,我覺得他真的進步了,可是我都說不上來,還好你給我這張回饋單,我一定要帶回去跟爸爸分享』甚至比較激動一點的媽媽,還在第一個月拿到單子時,對我說:『噢,老師,你好像在算命喔,都好準吶(這是讓我最驕傲的讚美了)


我站直身子,感動也驕傲地聽著爸爸媽媽的回饋。

我知道,笛飛兒很專業。因為在我當上老師前,與當上老師得現在,我每周每周不斷的接受專業的培訓,包括如何認識孩子(包含學理與實務演練)、包括如何接納孩子、如何與孩子溝通(我必須偷偷說,跟不同年齡的孩子溝通這項訓練,剛開始接觸的時候我真是挫折到快要崩潰,同樣一個意思,對不同年齡孩子說,竟然要換到三種至五種不同的說話版本,本來還偷偷心裡不斷在咒罵這機構真的是以折磨人為樂)、如何解析孩子、如何處理孩子的衝突、如何同理孩子

 

培訓的時候,我覺得笛飛兒很機車。

培訓的時候,我覺得笛飛兒很貓毛。

培訓的時候,我覺得笛飛兒很能讓不夠愛孩子的人,快速擂起退堂鼓。



但是,當我真的接觸到活跳跳的小朋友
(實務演練),我發現,笛飛兒的機車跟貓毛,就是讓爸爸媽媽認同與佩服到不行的專業。因為,不同年齡的孩子,就是有不同的發展特色,不瞭解他們,無法與他們對話,也就無法進到他們的世界;因為,不同的個別差異,就是存在無限可能,不具備足夠的專業知識(理論的汲取),也就沒辦法在真實世界裡,提升孩子不同層面也不同層次的能力。


到笛飛兒 應徵 老師的人,從我進來到現在,真的不在少數。有的原本就是兒童或心理相關的科系畢業,但也有非科班出身、對孩子很熱血的人,我最喜歡笛飛兒的是:在笛飛兒,專業一定是靠不斷努力累積來的
(我也必須老實說,這給了我機會,當我毅然決然要轉換跑道追尋夢想的時候,在笛飛兒找到實現夢想的階梯)
 

誠如我在課程跟孩子不斷敘述的,『沒有不可能!』只要願意坦然面對自己,不斷在生活中實踐自己在課程學的(EQ就是生活中能夠不斷實踐的軟能力),會越來越喜歡自己,也會不斷對自己有新的期許;我在成為笛飛兒老師的路上,比孩子先開跑一步,但我仍不斷往前跑,因為我喜歡自己在生活可以如魚得水,找到自我實現方法的自在;但我也知道,接下來的日子裡,我仍然要不斷在學習的快樂與痛苦中掙扎,為了累積更豐厚的實力與專業,我想堅持、我要堅持、我也一定會堅持,因為做最棒的自己,不只是笛飛兒對孩子的期待,也是我,身為笛飛兒老師的我,對自己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笛飛兒EQ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