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
他們有著稚氣的臉蛋,嬌小的身體,

但每一顆小腦袋瓜都有著不同特質與個性,就像故事裡的小精靈一樣多變有趣。
每當我坐在笛飛兒的櫃台,手指不停敲打鍵盤,專注看著電腦螢幕時,
眼角餘光總不禁飄向孩子,偷偷觀察他們又正在進行什麼小冒險……..

 

有一回,由於上課的孩子真的太多了,
每個老師手上都有事情在忙:處理衝突、接待家長、課程進行
…..

 

突然間,一雙小手捧著一堆積木,眨眼間,就滿滿堆在我身旁的桌上,

小彥眼睛閃閃發光的對我說:
「老師,這是蛋糕喔,要不要買?有很多種口味喔!」

我咧嘴一笑,真想跟他說:你好可愛喔!

但是腦子裡卻有另一個聲音打斷我的念頭:
這樣他應該會覺得很奇怪吧?
()

就這樣,小彥等不到我的回應,轉身跑走了。

 

他將積木高舉,大喊:「誰要買蛋糕?誰要買蛋糕?」

這時原本在處理衝突的笛老師剛好有空了,
只見笛老師彷彿看見美食,走向小彥說:「我要一個。」
「好呀!你要哪一種口味?有草莓、香蕉、藍莓跟…..哈密瓜喔!」
他的眼珠子快速旋轉,似乎這些是剛剛才想到的。

「那我要草莓。」笛老師煞有其是的點餐。
小彥也非常專業、像個好老闆似的將積木給笛老師。「好,給你。」
「謝謝。」笛老師有禮貌的回應

 

沒想到下一秒鐘,笛老師又來了….那讓我總是措手不及的引導

 

笛老師問小彥:「為什麼小彥要一個人賣蛋糕,不跟別人一起玩嗎?

只見他歪著小腦袋,露出一付「沒辦法呀!」的表情
說道:「因為剛剛玩到一半,有人開始玩丟積木,我覺得他們好暴力
!!

 

「嗯,聽起來你有被積木打到吧?! 打到哪兒呢?
蝦米,笛老師是未卜先知來著,
我剛剛兩隻耳朵豎得老高,怎沒聽到小彥被打到
?

 

「這裡,好痛喔~
小彥一邊摸著右手臂,一邊像是受了天大委屈似的抱怨著。

 

「恩,真的啊~
笛老師的眼神轉向小彥的手臂,煞是認真的看著那隻白嫩的手。

「對呀,而且我們原本玩堆積木玩得好好的,還蓋出一座超漂亮的城堡,
他們就很用力的丟積木,把我們的城堡都弄倒了!而且還打到我這裡,
超級痛!」像是被說重心事一樣,小彥劈哩啪啦向笛老師說出他滿腹的委屈。

 

「所以,積木垮了、又被丟到,小彥心裡是什麼感覺?」
沒想到,笛老師沒有順著小彥的情緒繼續安慰,反而拋出一個問題。

 

「生氣!我好生氣!所以我不要跟他們玩!」
砰的一聲,小彥終於將情緒整個發洩出來了。
(我在一旁不禁嘖嘖稱奇….
暗想著接下來,笛老師應該會問小彥要怎麼處理吧!)

 

「喔,小彥你說得好清楚。那你打算怎麼做呢?像現在乾脆不理他們,
下回蓋城堡,他們又跑來弄倒你的城堡,這樣子比較好。還是你有更
厲害解決生氣的辦法呢
?(哇,我bingo了!)

 

……」小彥沉默了,
跟剛剛滔滔不絕的樣子相差甚遠,像是忘記轉發條的娃娃,一下子就沒了生氣。

 

「小彥,一個真正厲害的人,
是能夠勇敢面對感覺、勇敢面對朋友,也勇敢對朋友說出自己不舒服的唷
~
你想想看怎麼樣比較好,有需要我幫忙也可以告訴我唷
~」笛老師溫柔微笑著說。

 

小彥的臉,慢慢抬起來,怯生生望著老師。

 

笛老師對著小彥笑一笑,不發一語,像是等著什麼、又相信著什麼似的。

 

「老老師,那可以請你陪我去跟他們說嗎?
小彥像是下了很大決定似的,從嘴裡慢慢吐出字句。

看著笛老師與小彥往戰爭區走去的身影,我定格了

 

在笛飛兒,我時常重複這種『後知後覺』。
看著老師對小朋友精闢的介入引導,隨時幫孩子進行不同的機會教育。


在笛飛兒,這群小精靈就像喝了神奇的魔法藥水,
學習思考問題、了解問題、解決問題,
孩子們的EQ能力也在不斷天外飛來一筆的真實引導中,貨真價實的提昇了!

看來,教EQ這條康莊大道,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我不禁想著,沿途會有哪些風光明媚的風景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笛飛兒EQ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