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282  

《21世紀資本論》作者皮凱提很清楚提到:資本主義再繼續演變下去,
未來世界裡有錢人變的更有錢的比例,將遠遠超過我們想像,因此合理的提出結論:
若不進行有效的改變,未來的世界,恐怕將成為『靠爸族才能成為人生勝利組』的世代。

而這樣的靠爸世代,將衍生出什麼相關意義? 
在這裡我們提出一個觀點:當靠爸族成為唯一的人生勝利組時,
這樣的模式將等同於帝國主義的衍生問題:一代不如一代。為什麼呢?
很簡單的觀點,以演化學來看:當孩子只能靠爸時,表示子代的能力總是低於母代,
而當子代的能力永遠低於母代時,意味著這個物種將一代比一代能力削弱,在這樣的狀態下,為什麼會有未來呢?

當整體社會傾向母代思考,或者我們可以更清楚的具體化為『經過高度醫療而延長壽命的老年人思想』:
保守、固著,與儘可能降低改變。那麼,正在生命力最蓬勃發展的年輕人、具有創造力的年輕人,
發現自己的創造遠遠不如順從與討好,夢想跟麵包墊一墊,認為自由與自己的想法,顯然是相對不重要的。
開始稍微割捨某部分的自己,遵守上層規範、討好與順從,讓自己擁有可能努力一輩子都無法得到的麵包。
當這樣的選擇形成一種社會主力趨勢時,我們的創造力與進步,將如同將雙手雙腳綑綁,躺在地上參賽的短跑選手。
 
如果你也認同我們不該關注死亡(重視死亡與保守的母代)高於生存(帶有生命力與創造力的子代)時。
我們建議您在教養上務必注意幾個關鍵:

建議1
我曾經聽過一個三年級的孩子,一臉理所當然的嘴臉對我這樣說著:
『我為什麼要努力?反正我爸有的是錢,錢可以解決一切問題』
你認為當一個孩子理所當然的這樣長大時,他會努力去超越他生命的極限,
開發出所有你留在他身上的基因潛能嗎?不會的。
他只會以最低底線的方式,活在你的認可之下,並以此姿態獲取你的全部外界資源,但不是你的智慧。

因此我們可以給你的第一個建議是,無論你未來打算怎麼作,但現在請告訴孩子:
我什麼都不會為你留下。這些資源,我將全部帶走,你要的,你自己拼出來!

建議2
從小鼓勵孩子用自己的能力解決問題,用自己的付出獲取快樂。
請絕對不要從小讓孩子享受貴族的禮遇與伺候對待:在這樣的基準點長大的孩子,
儘管頭腦清晰、能力姣好,但一發現努力與回報跟他的想像不對等(請注意想像是
世界上最快速的東西,
我們的思考一秒鐘可以繞地球三圈,任何一個努力速度都比不上的),
誰都會選擇我還是當個聽話的小蟲,乖乖接收一切就好。
因此,從小要求孩子做家事、工作,為自己付出,為自己流汗來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是絕對重要的。

建議3
為什麼孩子永遠強不過你,因為你永遠都不相信他會做出好的判斷,
因此處處限制,處處干涉,子代自然永遠弱於母代。
請從現在開始,要求並鼓勵孩子閱讀與思考,不僅止於課內學習或是科普書籍,
還要包含人文故事與閱歷(國小一年級即可以開始),當孩子懂得思考了,
講起話來你聽得出他的輕重緩急,知道他不毛毛躁躁,遇到事情會先判斷有分寸,你自然敢心安的眼睛閉上一半讓孩子去闖。

而只有你肯收起你的手,不過度干涉孩子,孩子才有可能走上超越你的道路。
(笛飛兒EQ教育 2015/04/16撰)

arrow
arrow

    笛飛兒EQ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