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銅質獎_游翔崴_ok_印 拷貝.jpg

 

小朋友姓名:游翔崴

年齡:小學三年級
 

「我等一下一定會失敗。」

「老師,我告訴你,這是我最不擅長的,所以如果要我去做,我肯定沒辦法成功。」

這是我所認識「剛來到笛飛兒的翔崴」,遇到麻煩、遇到困難,就馬上找藉口、先為自己可能失敗的未來下預言,好像這樣就可以給自己一個不用努力付出的理由;而且,如果到最後失敗了,也因為是一開始就知道的事,只要這樣想就可以不用讓自己感到生氣、難過。

因為這樣,過去的翔崴真的好沒有自信,也好難、好難發現自己厲害的地方。

EQ課中,翔崴不斷練習面對自己的心情,練習發現問題後努力嘗試、勇敢解決;現在,你看到的翔崴,整個人的臉上不再是膽怯、逃避卻又假裝沒事,而是堅定、自信,不再用擔心來綁住自己,隨時把自己給準備好,應付每個挑戰!

今年暑假後,三年級的翔崴轉班到三到五年級的班級。第一次上課,是一堂需要到街上去跟陌生人講話的課;當天翔崴不小心遲到了,但他沒有因為自己遲到而退縮,更沒有因為自己是這班年紀最小的孩子而擔心自己會做不好。

當天,翔崴與班上同學會合時,鎮定、冷靜地詢問好任務內容,然後思考了幾秒鐘,一邊張羅著任務需要的工具,接著就開始觀察路上有哪些人比較方便被問,鎖定目標後就立刻朝著目標行動。在與陌生人互動的過程中,翔崴溫和有禮、表達清晰,即便被路人拒絕、無視,翔崴依舊可以快速整頓好自己的情緒與狀態,朝下一個目標再出發;甚至在過程中,翔崴發現一旁的朋友已經因為緊張、擔心到不行,導致任務幾乎沒有任何進展時,他會主動上前關心朋友,並予以協助,充分發揮交朋友的訣竅……當天的任務,翔崴可是得到了班上前兩名高分的佳績呢!

看著翔崴的轉變,真的非常令人感動。

即便換了新教室、新朋友,或是有突發狀況(遲到)出現,他可以快速地調節好自己的情緒,掌握好自己的狀態,勇敢看向眼前問題,不再找「覺得自己做不到」之類的藉口,而是面對困難、解決問題,努力做就對了!

 

EQ小英雄事蹟

與其先擔心失敗,讓擔心限制自己的能力,不如先學會如何開始為自己努力。

★掌握了自己的情緒,才更有能力理解他人的狀態,也才開始懂得接納多元價值。

拋開自證預言,勇敢為自己決斷,我可以成為自己的主人。

 

老師想對孩子說的話

翔崴,勇敢的人一直都能看著心裡的恐懼,一步一步思考該怎麼找到辦法。你,有著對自己的期待,那就成為一個更勇敢的人吧!

 

爸爸媽媽想對翔崴說

“翔崴今年有得獎喔!” 接獲老師的通知,爸爸媽媽很替你開心,除了進步也代表你的表現仍然獲得笛老師的肯定!

這一年我們看到你變得更有自信,遇到挫折開始會嘗試自己先想想辦法! 在人際互動上也進步了,遇到困難懂得適時尋求協助! 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你分享在學校主動替自己與同學爭取活動參與機會,當完成時也獲得老師與同學的肯定! 若是以前的你,可能早就逃之夭夭了吧!

人生就像是跑馬拉松,只要不斷地調整你的呼吸與步伐,並且再加上不斷的努力與堅持,終究一定會達到你的理想目標努力奔跑吧,崴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笛飛兒EQ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