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小朋友,我們要準備出發攻打大魔王嚕! 
「我不要! 無聊死了!



「今天
是超級勇敢和厲害的小朋友才可以接受挑戰唷~
「我不要!根本就是騙人的,都是你們老師扮的!你們都在騙小孩!」



「遇到挑戰
,願意幫自己試試看的小朋友, 成功後,大魔王還會送給
    他珍貴的寶藏

「我不要!我根本不需要寶藏又不能買東西」



「恆恆
,你都好知道自己不要甚麼,也好願意說你自己的想法,
     那都不想玩,你現在想要做甚麼?
「我通通都不要!我‧只‧要‧回‧家!!」



 這是我和「恆恆」的相遇,

恆恆,國小四年級,有著閃閃發亮的眼睛,聰明的腦袋,翹翹的嘴巴
和唯我獨尊的傲氣。




今天才剛踏進教室,就與我來個辯論大決鬥
!
看著這個氣呼呼的小孩,背好所有回家的家當;
躺在教室的地板上
,耍賴著堅持,一臉寫著「你又奈我何」的挑釁表情。 

我真是覺得好氣又好笑
… 


恆恆

老師想和你說
現在隔壁的教室裡,
有很多,不是那麼聰明、反應沒你快的小朋友, 
他們真的沒有你聰明、
甚至也沒有你勇敢敢跟老師吵架、敢不斷主張自己的想法
 


但是,在你躺在這裡生氣、做日光浴、和我吵架的時間裡

他們,正在幫自己努力想辦法挑戰大魔王
面對問題,還能勇敢解決問題,完成任務;
讓自己變得更棒、更厲害、更聰明。 



你可以一直躺著、一直躺著、或是衝回家去;
 
但請記得,當你永遠只是「不要!不想!不可以! 
就像厲害的機器一直擺著沒用,
最後要用他可能也會因為生鏽而無法使用
 
聰明的頭腦也會因為一直沒用,原本長好的路,也會慢慢變不見。 


本來你以為的聰明,就會因為你一直不要、不想,最後慢慢變少...
 

請記得,不管爸爸媽媽給你再怎麼聰明的頭腦

別人也會因為「我要!我想!我可以!
而追趕上一直說不要、說無聊的你,
 
甚至變得比你更強



恆恆,你可以幫咩咩老師想想看,
 
到底聰明的人,是會越來越強;還是像龜兔賽跑的小兔子一樣,
在終點的地方,
輸給了謙卑自知,卻不斷努力,最後贏得勝利的小烏龜呢
 


那麼恆恆,你想要現在躺在這裡
… 
讓現在的你,當睡懶覺的小兔子
躺在地板上,
欣賞著一隻又一隻原本能力沒你好、頭腦沒你聰明
 
卻可以勇敢面對自己,努力嘗試的小烏龜背影 


還是
想要挑戰看看 
勇敢嘗試、勇敢表現、
勇敢冒險、勇敢失敗、勇敢再戰的英雄氣概



真正的聰明,
 
不是只有嘴上功夫(耍嘴皮子)了得 
還要能夠抬起頭看看世界的廣闊,勇敢面對世界的挑戰; 
甚至能夠不忘低頭思考自己的不足,再度勇敢往前邁進 



恆恆,請問你聰明的頭腦考慮好了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笛飛兒EQ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