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的遊戲課後,小瑋沒立刻跑去和朋友玩,

反倒跑進教室敲敲我的門,有禮貌的問:「老師,我有一個問題可以請問你嗎?

 

我說:「好呀!你這麼主動發問,還犧牲玩樂時間很厲害唷!我來聽聽看

小瑋一臉正經、憤慨的說:
「班上同學都一直罵我,我該怎麼辦?!
「我都跟他們說我不喜歡他們這樣罵,他們還是罵我臭豬腦。」
「我還說『你們這樣說我會很難過~』結果他們還罵得更大聲!
「我爸說那些小孩根本就是在『霸凌』同學

我認真的回應小瑋:
確實,如果大家一而再、再而三的把憤怒的矛頭指向自己時,一定會感到憤怒與生氣;
不過你可以說得更清楚一點,為什麼大家會罵不停呀?他們都罵些什麼呢?



小瑋搔搔頭、想了想說:
「像上次考試,我只是手寫錯,但我跟大家說,其實我心裡的答案和小琪的一樣;大家就罵我豬頭。」
「還有,我也只不過說『我不怕痛』他們就瘋狂的圍攻我,後來我說不公平,他們就罵我
   真是超過份的
!
「體育課,我其實躲避球很強的,但都一直被K出場外,就突然覺得很無聊走掉!他們就再也不和我玩,
   根本是在排擠我
!


看著小瑋一邊激昂又憤怒的描述著同學們的惡行,我不禁在心裡笑了。
他那雙求知若渴、一秒也不想再被人踩在腳下的神情,似乎在跟我說:
「老師!快告訴我可以把這些壞蛋全打倒的辦法!!
「老師!快告訴我可以把他們全部繩之以法的絕招!!!


我認真的看著小瑋,告訴他:
「我沒有辦法把罵你的嘴巴全部鎖上、也沒辦法懲罰他們罵你的那些髒話;
 
或許我們可以去問問他們『為什麼你們想這樣罵我?』『我做了什麼事
 
讓你們這麼生氣?
「說不定這樣就能找到一些他們罵你的原因;原因找到了,修正了,被罵的次數自然就會越來越少了。」


事出必有因!

就如同住在破屋頂的房子裡,
與其一直對天大喊「別再讓水漏下來了!東西都壞光了!
不如去找找屋頂上到底哪裡缺了洞,將它補上、修理;下再大的雨也不怕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笛飛兒EQ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