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遊戲課時,孩子們搔著頭,想到底要如何找到前進寶藏的方向。

冒險的旅途中,孩子們面對想得到寶藏的信念
不斷被自己的心、也被自己的想像干擾

「我覺得,等一下會遇到怪獸,我要把牠打扁...」充滿英雄氣概的小紘一邊比畫著說,
渾然不覺當自己一心想望著打怪獸,也忘記到底今天的目標是什麼。

「我覺得,有蜘蛛爬到我的手上,咬我一口。」熱愛蜘蛛人的澄澄,眼睛閃閃發亮的幻
想下一秒鐘自己就要變蜘蛛人,全然開心地沉浸在當下的想像,順利的將找寶藏目標拋諸腦後。

「我覺得,會遇到很難的超大迷宮,所以我好害怕。」哲哲面對渾屯的冒險,
充滿對未知的擔心,心裡的位置佔滿擔心與害怕,完全沒有目標可以定位的地方。


大半節課過去
...
孩子們終於受不了了,
群起發出困惑到爆點的一致問題:「到底要怎樣我們才能往寶藏前進?」

我淡淡的笑了,是啊!!

無法前進目標,反覆退退停停,任誰都煩到不行的...
親愛的,在這個世界裡,沒有人會一直在你旁邊教你怎麼做...
  請認真的看、認真的思考,剛剛到底發生哪些事,像是:你做了什麼選擇、你用了什麼態度;
  再跟成功的人比一比。有時候答案就存在剛剛發生的事情裡
...
但是,只有最最厲害的人,
  才能靠自己的力量找到答案,並且努力前進
!!
」我輕輕的說著


過了半餉,孩子們動了,帶著頓悟與重燃希望的眼神,踴躍分享他們的答案

小紘,拋開一直想當打敗怪獸英雄的期待,
自信滿滿的說:「遇到了岔路,我閉上眼睛
...結果,我聽到水...滴滴答答,
滴到寶藏箱的聲音,我知道,那就是寶藏,寶藏在左邊。」

(小紘,突然發現不只有打怪獸可以是英雄;將自我角色轉換為獲得
神諭的先知,沉靜自己的心,仔細
...內觀......找到通往成功的指引)


澄澄
,拿著答案紙,一面用紅筆畫上大大的叉叉。
隱約看到叉叉裡面的字
...遇到岔路,所以我們迷路了」;
另外一面,「遇到岔路,但是我找了找找到路標,所以我快要找到寶藏了」。
他篤定的對我說:「我很想找寶藏,所以,我一定要找到。我覺得我會找的到!!
(澄澄,在想像的快樂與原地踏步的痛苦中掙扎,不斷從快樂到辛苦;
 從開心到痛苦
....最後,毅然從不斷從想像的快樂中跳出,轉而明確定義成功的道路。)


哲哲
,拿著答案紙,畫著一如以往的迷宮,
他望著我的眼睛,堅定而認真的說
...
「遇到了岔路,我先走其中一條,發現是死路之後,我就趕快回頭,走另外一條路...我快找到寶藏了」
(哲哲,從忙碌著迷惘、痛苦、擔心...轉變為務實的前進,努力的假設與驗證,找到成功的方向)

我打從心裡滿足、開心,與為孩子感到驕傲的,在臉上漾出笑容

親愛的孩子們
寶藏,一直都是存在你們心底。
只要你們願意用心傾聽、專心想望;甚至願意用力、排除萬難的相信
其實你就已經擁有了這世界上最珍貴的寶藏: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笛飛兒EQ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